close

  中新網杭州1月2日西裝電(記者 趙曄嬌)日前,浙江省杭州餘杭區、嘉興海寧市的溫室甲魚養殖業被媒體曝光稱:溫室養殖排放大量廢氣助長霧霾。今天,浙江省杭州市委常委、餘杭區委書記徐立毅調研了該區臨平城東溫室甲魚養殖區關停整治工作時表示,必須在1月20日前簽訂關停協議,4月30日前關停交棚,6月底前全面完成關停工作。該養殖區內溫室總面積約114.9萬平方米。
  據悉,浙江省的甲魚養殖量占據全國的當鋪半壁江山,其中,嘉興海寧市和杭州餘杭區是甲魚的重要產區。
  養殖甲魚原本是條致富路,但褐藻醣膠卻會對大氣和水產生污染。
  溫室甲魚養殖冬天要給甲魚棚供暖,養殖戶普遍採用土製爐具或鍋爐,使用木屑、蜂窩煤和煤炭等借錢作為燃料為大棚取暖供熱,燃燒產生的煙塵以及有害氣體對周邊大氣環境造成嚴重污染。同時,日常零星排放和上市前一次性排放的養殖廢水氨氮、總磷含量高,並含有大量糞便、殘餌等固體懸浮顆粒,直接排入河道會加劇河道水質的富營養化,污染河道水質。
  儘管當地政府在極力推廣更為環保的熱風爐,例如餘杭區政府就全額補貼養殖戶換置,但由於固態硬碟這種爐子的使用成本較高,因此一直很難推廣。
  水更清,天更藍是民生的期盼。
  今天,杭州市委常委、餘杭區委書記徐立毅調研了臨平城東溫室甲魚養殖區關停整治工作,他表示,必須堅決進行整治,必須在1月20日前簽訂關停協議,4月30日前關停交棚,6月底前全面完成關停工作。
  據介紹,餘杭區臨平城東溫室甲魚(含龜)養殖主要分佈在該區南苑街道和東湖街道,現有統計在冊的溫室甲魚養殖場(戶)693戶,溫室大棚2057個,溫室總面積約114.9萬平方米,占全區溫室總面積的65%左右。
  針對臨平城東溫室甲魚養殖區關停整治的時間表,餘杭區漁業漁政管理總站書記盛建國表示,目前調查摸底、進場測量工作基本完成,在制訂對養殖戶的補助和獎勵政策。
  “補助按每平方來補助。對於按時簽約、按時騰空交棚的養殖戶,也有相應的獎勵標準,以促進關停工作的順利開展。”盛建國表示,在具體標準出台後,就會進入到集中簽約階段。
  那麼,養殖戶不養甲魚了,他們的出路如何?
  對此,餘杭區臨平東湖街道黨工委書記蔣偉琦表示,將對養殖戶進行培訓,以及引導他們種植無污染的農作物。
  “溫室甲魚養殖區關停整治,是治氣、治水之戰,也是倒逼農業產業轉型發展的信號,更是解決民生問題的重要舉措。”杭州市委常委、餘杭區委書記徐立毅在調研時表示。
  記者瞭解到,不僅僅是餘杭,浙江部分溫室甲魚養殖區域也正在進行相應的關停整治工作。
  例如海寧計劃在2014年年底前全部完成所有整治未能達標溫室養殖場的拆除工作。湖州市東林鎮也結合“三改一拆”,加大對工業園區和禁養區內溫室養殖大棚拆除力度。(完)  (原標題:杭州餘杭明確6月前全面關停超百萬平方溫室甲魚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fei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