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都訊 記者劉軍 實習生何鎸鎏 通訊員穗環宣 從10月1日起,廣州市將像預報天氣一樣,每日17時對第二天的空氣質量進行預報。廣州市環保局表示,暫時只能對全市第二天的空氣質量預報,準確率在75%-80%左右。
  據介紹,經過前期的研發準備,廣州市已具備了開展空氣質量預報業務的技術能力。從10月1日開始,每天17時預報次日的空氣質量指數(A Q I)、空氣質量級別、主要污染指標、公眾關註的PM 2.5濃度範圍以及未來2-3日空氣質量變化趨勢。
  廣州市的空氣質量預報工作由市環保局組織,空氣質量預報結果由監測中心站和氣象臺聯合發佈。發佈渠道主要依托市環保局和市氣象局官方網站、微博等,包括廣州環境保護網( ht t p:/ /w w w .gzepb.gov.cn/)、廣州市環保局官方微博以及“廣州環保”官方A PP等。
  廣州市環保局表示,目前的技術條件,只能根據10個國控點的數據,實現對第二天的空氣質量預報,而且只能預報廣州市的整體空氣情況,不能預報廣州市內不同區域的空氣質量情況。而廣州市面積達7434平方公里,北部靠山,南部臨海氣候環境有明顯差異,西邊與佛山接壤過境污染嚴重,因此不同區域的空氣質量差別迥異,空氣污染情況極少全市情況一致。因此,當污染較嚴重時,公眾依然需要查詢市環保局發佈的具體站點的實際監測數據。
  Q&A
  1空氣質量重污染一般出現在什麼時間?
  目前空氣質量指標包括市民最關心、對能見度影響最大的PM 2.5,也包括臭氧(O 3)等指標。一般而言,冬春季節出現重污染的幾率較大,首要污染物通常是PM 2.5,多出現在南北天氣系統相持的均壓靜風時段,以及冷空氣過後回暖期間的靜穩天氣時段。夏秋季節的強太陽輻射天氣也會出現重污染情況,首要污染物多以臭氧為主,高濃度時段主要出現在陽光強烈的下午,此段時間應避免戶外劇烈運動,以免對健康造成損害。
  2空氣質量預報準確性可達到什麼程度?
  目前對空氣質量預報準確性的判斷還沒有統一的標準。根據廣州市一年來的預報測試,預報的準確率大約有75%-80%,由於是對全市進行預報,因此每天的預報數值是一個正負在20以內的範圍值。
  3如預報出現重污染廣州有哪些應對措施?
  A Q I達201-300時,實施二級預警;當預測A Q I大於300時,實施一級預警。當空氣污染達到預案規定的應急響應啟動條件時,廣州環境空氣重污染應急指揮部報告市政府決定啟動應急預案,實施相應級別的應急響應措施。應急響應措施主要包括強制性措施、建議性措施和健康保護措施等。
  4市民在哪裡可獲得空氣質量預報信息?
  市民可以通過登錄市環保局官方網站、官方微博、“廣州環保”官方A PP獲取空氣質量預報信息和便民提醒。  (原標題:廣州空氣質量能預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fei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