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日本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
  中新網12月22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21日報道,為敦促新上任的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改變其反對美軍普天間機場搬遷至名護市邊野古地區的態度,安倍政府威脅將減少沖繩振興預算,顯露出明顯施壓姿態。官房長官菅義偉也對會晤翁長表現出消極態度,打算靜觀事態發展。
  在本次眾院選舉中,邊野古方案反對派在沖繩縣全部4個小選舉區內均戰勝了自民黨推舉的候選人,翁長憑藉這一“沖繩縣的民意”斬獲知事一職。而日本政府方面也沒有找到說服當地居民的絕佳方案,今後恐怕難逃雙方對立的局面。
  “目前沒有什麼可說的,所以沒有會見的計劃。首相安倍晉三也沒有話要說。”兼任沖繩基地負擔輕減擔當大臣的菅義偉19日在記者會上做出了上述冷淡的發言。
  沖繩前知事仲井真弘多在任時,批准了政府為實施邊野古搬遷方案而提出的填海造地的申請,在當時頻繁與安倍和菅義偉舉行會談。仲井真將2011年時約為2300億日元的沖繩振興費在2014年時增加到了約3400億日元,2015年度的預算申請中更是列入了3794億日元(約合人民幣222億元)。很多意見認為,這樣的“優待”促使其接受了邊野古方案。
  一名日本政府官員就2015年度的預算稱“很難達到預期的金額”,想藉此試探反對邊野古搬遷方案的翁長到底持何態度。另一位政府相關人士指出:“若沒有官邸撐腰,想要拒絕財務省的審核幾乎不可能。”
  1998年2月,由於時任沖繩縣知事大田昌秀表示反對在和普天間搬遷相關的名護市毗連海域建設海上直升機基地,政府中斷了和沖繩縣討論振興方案的磋商會議。在同年11月的知事選舉中,大田敗給了主張“和政府修複關係以振興經濟”的稻嶺惠一一事也是受此影響。
  據翁長身邊人士表示,“已經對安倍政府會採取與仲井真擔任知事時不同的政策做好心理準備”,以表明將不惜與安倍政府對立。  (原標題:政見不合 安倍借減少預算向沖繩縣新知事施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fei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