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參考消息網9月22日報道 共同社9月21日報道,朝鮮旅游總局局長金道俊日前在平壤接受共同社專訪時表示,希望將外國游客數量增至“幾十倍、幾百倍”,並將加強旅游景點的基礎設施建設和人才培養。對於日本游客,他期待地表示:“一旦日本政府解除製裁,(人數)將會增加。”
  據金道俊介紹,2013年赴朝外國游客數約為10萬人,以中國和俄羅斯的游客居多,英、德等歐洲國家及東南亞的游客也有所增加。
  1995年前後,赴朝日本游客數每年約有3000人。朝鮮因核試驗而受到製裁後,日本游客急劇減少,現在每年僅為100人。日本外務省提醒國民慎重前往朝鮮,日本游客是否會如朝方設想的那樣增加還是未知數。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指示振興旅游業以帶動經濟發展。在從日本海一側的重要城市元山到風景名勝金剛山的“國際旅游區”等地,朝方正加緊整修機場和建設賓館、娛樂設施及溫泉設施。
  金道俊還表示,為吸引外國游客,“正在努力簡化簽證手續”,並將通過在平壤成立旅游大學、在地方大學成立旅游系來培養人才。
  【延伸閱讀】
   探訪朝鮮西海水閘
  2014-09-21 07:48:39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這是9月20日在朝鮮南浦市大同江入海口處拍攝的西海水閘局部風貌。西海水閘位於朝鮮西海大同江入口處,是為攔截海水而建。水閘大壩長8公里,有3間能通過0.2萬噸至5萬噸輪船的閘室以及36個閘門。大同江流域的貨運船隻就是通過此處進入西海。新華社記者朱龍川攝
  【延伸閱讀】
  日媒:朝鮮國際機場2號航站樓將竣工 24小時施工
  2014-09-20 16:48:21朝鮮平壤國際機場的2號航站樓即將竣工。攝於9月19日。(共同社)
  中新網9月20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朝鮮平壤國際機場的2號航站樓即將竣工,目前正處於24小時施工狀態。據相關人士透露,2號航站樓預定在10月10日前後建成。
  報道稱,19日,運輸建材的大卡車等在機場周邊頻繁出入。擴音器播放著鼓勁歌曲,工人們進行著航站樓外壁和跑道的施工。
  平壤國際機場1號航站樓已竣工,賓館建設也正在計劃中。為迎接2012年4月的已故最高領導人金日成誕辰100周年,朝鮮從2011年前後開始對平壤機場進行翻修。
  【延伸閱讀】
  外媒:朝鮮人其實跟別國人一樣
  2014-09-22 07:39:00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一個在朝鮮的資本家》一書封面
  參考消息網9月22日報道 美國外交政策聚焦研究計劃網站9月16日刊發題為《一個在朝鮮的資本家》的文章,作者為約翰·費弗。文章稱,費利克斯·阿布特是一個在朝鮮生活了七年的瑞士商人。他公正地記述了他在朝鮮生活期間所經歷的事情。他的故事既精彩,又不可思議。
  外國人很少有在朝鮮住那麼長時間的。那些生活過很長時間的外國人往往是替大使館或聯合國機構工作的。但阿布特——正如他的書名——是一個在朝鮮的資本家。最後一點,那些的確在那裡生活過的人也很少會坦誠地寫下他們的經歷,為的是能夠確保在將來的某個時候他們能重返這個國家。
  當然,《一個在朝鮮的資本家》一書中並沒有什麼內容會使阿布特喪失重返這個國家的權利。他沒有貶損朝鮮政權。他也沒有過多地談論人權,或者藐視朝鮮落後的經濟,或者披露有關其核計劃的任何秘密。他只談自己與朝鮮人的交往。從某種意義上看,這本書的意圖是要把朝鮮當成一個正常的國家。當然,朝鮮也有一些古怪之處,但阿布特暗示說其他國家也一樣。朝鮮人每天辛苦努力地完成工作,這和所有其他國家的人一個樣。
  膽小者不能做生意
  文章稱,阿布特經營一家叫“平瑞”的製藥公司,是由瑞士公司和朝鮮衛生部合資開辦的。他還幫助成立了平壤商學院。
  阿布特所講述的朝鮮故事中,最有趣的是他講到了他是如何千方百計把各種商業計劃付諸實施的。膽小的人是不適合在朝鮮做生意的。你需要和政府官僚機構打交道,以及硬插進來充當商業伙伴的無良中間人,還有限制某些種類的產品進口到朝鮮、阻止產品出口到美國這樣巨大潛在市場的國際製裁。
  最要命的是朝鮮缺少可靠的基礎設施。阿布特說:“我參觀過距離首都很遠的工廠,工人們夜晚就在工廠里睡覺,這樣他們就能等到突然來電。電一來,燈一亮,工人們便一骨碌爬起來,操作一兩個小時的機器,直到下一次停電。”
  不過,和所有優秀的商人一樣,阿布特迅速適應了當地的情況。他迅速抓住機會,為一年一度的“金日成花”和“金正日花”花卉展覽提供裝飾有平瑞商標的花盆。他寫道:“當然,媒體把我的話演繹了,變成有趣的宣教口徑,但我並不介意。恰恰相反,這比任何廣告宣傳都有效,提高了我們的銷量。”阿布特的意思是:當局的宣教和資本主義的廣告往往差別隻在一線之間。
  除了展示如何在一個剛剛懂得利潤概念的國家經營一家盈利的企業外,阿布特還幫助成立了平壤商學院,教育朝鮮的下一代如何管理新生的市場經濟。到了最後,終止這個項目的不是朝鮮政府而是瑞士政府,因為議會中的一個批評者說服了其他議員,停止對這個極權主義國家提供這種有用的培訓。
  大齡剩女也愁嫁
  文章稱,《一個在朝鮮的資本家》只把一部分章節花在如何在朝鮮經營一家企業和開辦一家商學院上。阿布特還穿插了對朝鮮人生活的觀察。書中有涉及朝鮮食物、風俗、宣傳口號、旅游景點的描述。人們知道了朝鮮政府已經恢復了傳統的中秋節,而以前只有韓國在慶祝這個節日。“凱蒂貓”正在大舉進入朝鮮的文化。27歲以上的女人也擔心嫁不了人,成為剩女。
  在他的敘述中,阿布特簡明扼要地刻畫了真實的朝鮮人。其中有一個宋醫生,她負責在朝鮮的內網上回覆有關藥品使用問題的電子郵件。他講述說:“宋醫生的上班時間越來越長,但她從沒有怨言。到後來,她一定是朝鮮最受歡迎的醫生之一,樹立起我們作為一個合格的製藥公司的商業信譽。”此外,還有朝鮮最大國有企業之一的浦鋼公司的老總全成憲——他是一個有魅力的代言人,在平壤國際貿易博覽會的公司展臺上露面,“振奮了他的銷售團隊”。
  文章稱,阿布特要消除關於朝鮮的種種誤解。朝鮮的公民不是機器人。首都也沒有把老人和殘疾人“清洗光”。朝鮮並不像媒體所描述的那樣完全孤立。他還點到了社會中某些勁爆的內容,如盜竊的發案率不斷上升,家庭暴力大量存在,甚至連平壤也有豆腐渣工程。
  和所有關於朝鮮的描述一樣,阿布特的新書並不全面。但他所提供的部分情況是理解朝鮮如何發生變化所不可或缺的,也許變化不如外人想的那麼快,也許變化要比朝鮮政府內某些人想的快得多。  (原標題:日媒:朝鮮將簡化簽證手續 欲吸引更多外國游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fei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