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此輪中央巡視組反饋的一些普遍存在的問題中,公眾最關註哪些?調查結果顯示,獲選率最高的是“地方對腐敗查處力度不夠”(28.0%),其次是“國有企業腐敗問題突出”(16.2%),排在第三位的是“地方紀委反腐監督不到位”(13.5%)。
  ------------------------------------------------------------------
  日前,中央巡視組第三輪(2014年首輪)巡視反饋情況全部出爐,一份份措辭嚴厲的巡視成績單引發社會高度關註。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通過民意中國網和手機騰訊網,對211272人進行的一項在線調查結果顯示,89.8%受訪者表示,自2013年中央巡視組開展第一輪巡視以來,就開始關註中央巡視工作。95.9%受訪者希望中央繼續加強巡視工作力度。
  參與此次調查的受訪者中,將近一半的人已參加工作,其中民企員工占20.0%,事業單位職工占8.5%,國企職工占10.4%,國家機關公職人員占9.7%。
  68.0%%的受訪者肯定巡視工作對於反腐敗的積極作用
  在此輪中央巡視組反饋的一些普遍存在的問題中,公眾關註哪些?
  調查結果顯示,獲選率最高的是“地方對腐敗查處力度不夠”(28.0%),其次是“國有企業腐敗問題突出”(16.2%),排在第三位的是“地方紀委反腐監督不到位”(13.5%)。其他依次是:“土地與工程領域腐敗問題突出”、“地方黨委反腐主體責任不到位”、“幹部選拔任用不規範”、“領導及其親屬違規經商問題嚴重”、“‘四風問題’依然存在”等。
  甘肅省,是今年中央首輪巡視中的常規巡視省區市之一。甘肅省某機關公務員王林(應採訪對象要求化名——編者註)告訴記者,這次巡視基本是用悄無聲息、潤物無聲的方式進行的,沒有干擾大家正常上班工作。巡視組在機關里設立了意見箱,大家可以隨時反映問題,也可以直接找巡視人員。
  復旦大學也是今年中央首輪巡視中的專項巡視對象之一。中央巡視組向復旦大學反饋了“科研經費管理使用混亂”、“江灣校區基建工程嚴重違規”與“校辦企業管理中‘一手辦學、一手經商’現象突出”等三方面問題。對於巡視組反饋的學校在基建方面存在的問題,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復旦大學工作人員表示認同。他告訴記者:“近年來,學校特別愛在基建上大舉投入,相對忽視了科研與教學。真搞不懂,一個大學是建房子重要,還是教書育人、創造思想重要。”
  調查顯示,68.0%的受訪者肯定巡視工作對於反腐敗的積極作用。67.6%的受訪者表示,如果發現身邊的重大腐敗線索,會向巡視組舉報。
  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指出,與之前的巡視工作相比,此輪巡視有三個突出特點:首先,更加突出了對反腐敗問題上“兩個責任”——黨委的主體責任與紀委的監督責任的巡視;其次,加大了對組織紀律貫徹情況的監督;最後,在巡視方法上創新,在常規巡視之外又增加了三個專項巡視。
  “巡視工作是當前反腐敗工作的一個重要環節,也是新時期加強監督的重要方式。”莊德水認為,當前中央在反腐工作的部署上比較看重兩項措施,一個是派駐監督,另一個就是巡視監督。中央希望通過巡視,能使當前的反腐工作取得突破,並把一些好的做法形成制度。而對於地方來講,由於巡視組的權力來源於中央,所以會有比較大的威懾力,效果也會比較明顯。
  “此輪巡視的最大特點就是問題挖得深,不走過場、不做錶面文章。”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廉政研究所副所長杜治洲說,相比於之前,現在許多地方很怕被巡視,因為知道一旦發現問題,不但紀委,就連黨委也要承擔責任。這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了當前巡視工作的獨立性與權威性。
  96.7%受訪者期待各地方部門對巡視組反映問題的整改情況向社會公佈
  雖然對這一輪巡視工作的成效表示認可,但甘肅省蘭州市公務員周景(應採訪對象要求化名——編者註)更關註巡視工作的效果如何持續的問題。“這次巡視之後,如何使巡視工作的效果持久、長效將是更大的難題。”周景的擔心,也是當下許多公眾的看法。
  莊德水分析,王岐山書記在最近2014年中央第二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上,要求在巡視過後再殺個回馬槍,充分說明“中央巡視”已經不是一次性工作,巡視過後將會對整改情況進行嚴格監督、檢查,必要時甚至可能派出新的巡視組,對已經被巡視過的單位進行再次巡視。總的來說,就是要想盡一切辦法,保證巡視效果能夠落實和保持。
  “被巡視單位不但應該把整改情況向巡視組報告,更應該向社會公開。因為巡視是一種自上而下的監督方式,為了提高巡視的監督效果,應該充分運用公開透明的方式,集中自下而上的社會監督,把巡視的成果、整改的情況、以及整改的措施交給社會進行評判。這將有助於進一步提高巡視工作的權威性。”莊德水說。
  調查中,95.9%的受訪者希望中央繼續加強巡視工組力度。96.7%的受訪者期待各地方各部門對巡視組反映問題的整改情況向社會公佈,接受監督。
  杜治洲建議,在巡視工作之後,應該進一步完善權力制約與監督制度,建立起真正的責任追究機制。在繼續發揮黨風廉政建設責任製作用的同時,充分發揮現行網絡技術在反腐敗方面的重要作用。他預測,未來的巡視工作在延續以往有效做法與關註以往存在問題的基礎上,將更加重視司法系統的腐敗問題。  (原標題:20萬人民調:95.9%受訪者力挺中央繼續加強巡視力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fei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