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要求,昨日是中央部門單位曬決算的日子。截至昨晚,共計95個中央部門單位曬出了2013年度決算。
  公車費用未降反增
  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的背景下,“三公經費”總量減少。但財政部數據顯示,95個部門2013年的公車實際花銷卻有所增加,公車購置與運行費決算數為42億元。這一數據高於前年,2012年的中央“三公經費”決算中,車輛購置及運行費為40.67億元,同比增加1.33億元。
  公車購置與運行經費為何同比增加?查找95個部門的決算報告,對於公車購置及運行費,多個部門都是將決算數與預算數相比,得出決算數低於預算數的結論,表明該單位去年有效壓縮了公車開支。但是,如果對比前一年的公車購置及運行費決算數,也就是將去年、前年這兩個年度的公車實際開支加以對比,則顯示出公車費用增加“實情”。
  如最高檢,2013年公車購置費為零,運行費524.16萬元,比預算數低0.03萬元。但是,最高檢2012年的公車購置及運行費決算數為512.57萬元。兩年度對比,表明最高檢的公車實際開支,去年比前年高11.59萬元。
  葉青認為,曬“三公”不僅要對比預算數和決算數,更要對比年度間的數據差。特別是在“三公經費”占大頭的公車購置及運行費,只有將兩個年度的決算數橫向對比,才能看出該單位的實際情況,是否真正縮減了開支。
  但遺憾的是,多數部門都是曬出了去年這一個年度的預算數和決算數,如果想瞭解上下年度的數據,公眾只能自己動手。
  公車改革可省10餘億元
  參與公車改革方案的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對新京報記者說,公車改革方案已於本月17日下發,按照要求,中央部門單位應在今年年底基本完成公車改革。車改到位後,上述“錶面公車費用降低,實際未減反增”的現象自然消除。
  他預測說,綜合測算車改可節約的油費、停車費、停車泊位等建設費用、車輛更新換代費用,以及司勤人員費用,車改到位後,中央部門單位的公車費用可節約30%-50%。
  假設按照30%-50%的額度計算,以95個部門去年的公車購置與運行費決算數42億元為參照,如果明年車改到位,那麼中央部門單位可節約的車輛購置與運行費約為一二十億元。
  ■ 變化
  曬賬部門增
  與往年相比,今年曬決算的中央部門單位數量大增。
  往年,“曬”決算的範圍只限於報送全國人大審查的部門。但今年,除涉密部門外,所有“吃財政飯”(使用財政撥款的部門和所有財政撥款安排“三公”經費)的部門,全部“曬”出去年的決算。
  且決算報告也比往年細化。各部門均增加了《“三公”經費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決算表》,多部門將“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費”分解為“公務用車購置費”和“公務用車運行費”;在去年教育、科學技術等7大類基礎上,今年全公開到項級科目,即公開到了最底層科目。
  三公經費減
  去年是八項規定貫徹執行的第一年,各部門的決算報告呈現出實施效果。
  據統計,2013年中央行政事業單位“三公經費”支出合計70.15億元,比年初預算數減少9.54億元,比2012年實際支出減少4.1億元。
  ■ 追問
  1
  “其他經費”花到了哪?
  各部門的決算報告中,多提到了“其他支出”。如發改委,“公共預算收入決算表”列出了“其他外交支出”405萬元、“其他科學技術支出”30萬元。國土資源部也在242.62萬元的外交類支出中,列出了“其他外交支出”92.73萬元;住建部也在“公共預算支出決算表”列出了“其他科學技術支出”,78.39萬元。
  “其他外交支出”、“其他科學技術支出”都花在了哪些具體項目上?在報告的“說明”中,各部門都未提及“其他支出”的具體去向。
  一直關註預算公開的湖北統計局副局長葉青對新京報記者說,“其他”一般用來“兜底”,比如法條中的“其他”,泛指所有法律條文中沒有列出的情形,避免鑽法律空子。但在對精確度要求最高的預決算報告中,則應該避免出現“其他”字樣,一旦出現,就應列明“其他”的“內涵”,具體包括哪些花銷,“這樣才能避免將一些敏感開支、說不清道不明的開支,藏到‘其他支出’項下”。
  2
  “會議費”怎不見蹤影?
  會議費近年來備受關註。各年度國家審計署發佈的中央單位審計報告中,都有若干項違規、超標會議費開支。
  例如今年的中央單位審計報告,交通運輸部、民政部等22個部門在非定點飯店召開會議407個,其中102個在五星級酒店;23個部門超標超範圍或虛列會議費支出1436.41萬元;有的部門還向所屬單位轉嫁攤派會議費,向企業拉會議費贊助等。
  但各部門的決算報告,會議費多用總額“概括”,都沒有列出會議數量、地點、金額等詳情,更未提到會議費的橫向、縱向對比,比如對比預算數、上一年度決算數,會議費是增多,還是減少?
  “目前看來,中央部門單位還是按規定辦事,國家要求公開什麼,才公開什麼。如果不是要求公開‘三公’經費,而是‘四公’,加入會議費,公眾才能瞭解到會議費詳單”,葉青說。
  3
  行政經費包括哪些?
  95個部門中,很多部門曬出了行政經費,但多用一句話概括。
  如發改委,“2013年,國家發展改革委履行行政管理職責、維持機關運行開支的行政經費,合計19456.02萬元。主要包括行政運行、離退休人員管理機構等基本支出和一般行政管理事務等方面的項目支出”。
  葉青說,行政經費是體現一個單位行政效率的重要指標,除了行政運行、離退休人員管理機構等基本支出,還包括工資、津貼、獎金、交通費、差旅費等等。公眾最為關註的隱形福利問題,多“藏”在行政經費中,“應該要求像現在公開的‘三公經費’決算表一樣,公開行政經費決算表,細化各項行政經費開支,這樣才能真正體現預決算公開的宗旨,呈現出一個單位的財政管理全貌”。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王姝 見習記者郭永芳 劉素宏 陳瑤
(原標題:95中央部門曬決算 公車費用增億元)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fei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