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好了,有了‘聯席會議’制度,我們以後各個工地上的工會主席就能及時交流了,這對工會工作真的好處很大。”6月15日,中鐵五局機械化公司副總經理、工會主席譚軍高興地告訴記者,今後他再也不用為農民工兄弟評獎發愁了。
  中鐵五局在貴州省內有100多個施工隊伍,17個處直單位,最多時有15萬農民工在該局各項目工地上工作。近年來,按照“有農民工的地方就有工會組織”的工作思路,中鐵五局工會先後在貴州成立了100餘個工會組織。
  “這當然是好事,但也帶來了新挑戰。”中鐵五局工會副主席王敏華告訴記者,100多個基層工會星羅棋佈般遍佈貴州全省,難以攥成“拳頭”、形成有效資源整合。有的項目部因為身處大山,工會自行開展的活動難以對職工產生吸引力,更別說形成品牌了。而且,相互之間難以交流。“我的亮點你看不到,你的好做法我也學不到,這樣工會工作如何推得動?”
  今年6月份,為了加強基層工會之間的交流與合作,中鐵五局工會建立“聯席會議”制度。“聯席會議”下設有會長、副會長、秘書長及辦公人員等職務,均由各基層工會主席推選任職。會長需要針對當年黨委、行政的工作中心,擬出1~2次主題策劃活動,由各基層工會分別落實開展,最終召集各基層工會總結、交流。
  “以前,技能比武一年要搞好幾次,但始終都是自己評自己、自己獎自己,時間一長職工難免產生惰性。”譚軍認為,今後如果能通過“聯席會議”平臺,開展更高層次技能比武,一定會激發職工鑽研技能的積極性,打造區域工會“大品牌”。另外,“聯席會議”制度也給各項目部的“路地協調”工作帶來了很大方便。
  “他們現在叫‘中鐵五局貴州片區工會’,名字只是小小改動,但意義已經大大不同了。”貴州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楊興舉也認為,這種做法形成了區域工會之間“組織互聯、工作互動、資源共享、品牌共創”的工作格局,讓工會組織緊緊攥成了拳頭。
  (原標題:【活力工會在基層】“聯席會議”讓工會攥成拳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fei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