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訊 見習記者周宵鵬 記者從河北省公安廳獲悉,邢台市建滔(河北)焦化公司非法排放涉氣有毒物質污染環境案3名犯罪嫌疑人近日被依法逮捕。該案成為河北省立案偵辦的首起涉氣污染環境刑事案件。
  位於河北省邢台市內丘縣的建滔(河北)焦化有限公司主營搗固焦、粗苯、焦油等產品,是該市重要化工企業之一。4月22日,邢台市環保局和邢台市公安局環安支隊聯合對該公司進行突擊檢查,發現該公司存在焦爐超標排放、燃煤鍋爐在線監測數據造假、煙塵超標排放等問題。邢台市環保局依法對該公司處以145萬元罰款並沒收違法保證金100萬元。同時,該公司主管環保經理張某某、廢水處理站站長陳某及檢測員張某3名責任人,因涉嫌污染環境罪,被公安機關依法刑事拘留。
  邢台市公安局專案組依法查明:犯罪嫌疑人、建滔(河北)焦化公司工程部經理張某某明知污水處理站生化池活性污泥死亡、蒸氨廢水不能達標處理的情況下,向總經理王某某彙報後,繼續將未達標處理的污水用於熄焦塔補水,致使污水中有毒物質揮發酚(沸點在230℃,能與水蒸氣一起蒸出的酚類,經檢測超出國家標準138倍)在熄焦時被直接排入大氣,造成嚴重污染。此外,張某某還指示犯罪嫌疑人陳某、張某每天晚上對其在線監測設施煙塵儀電位器進行調整,致使其在線監測數據一直控制在環保規定數據值範圍以內,從而達到矇混環保檢查的目的。
  依據“兩高”司法解釋第一條第三款規定,邢台市公安局專案組認為,上述3名嫌疑人的行為已涉嫌污染環境犯罪。經邢台市人民檢察院批准,邢台市公安局近日依法對3名犯罪嫌疑人實施逮捕。  (原標題:河北立案偵辦首例涉氣環污刑事案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fei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