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復觀全集》 九州出版社
  全集所收各類著述共二十五種、二十六冊,近八百萬字,是對徐復觀生平著述首次全面系統的編校整理,內容涵蓋徐復觀生平交誼及其關於文化、藝術、文學、時評等方面的著述。
  □郭齊勇(武漢大學國學院教授/院長)
  徐復觀(1903-1982)先生是著名的思想家與思想史家。青年在武昌湖北國學館學國學,得到國學大師黃侃先生的賞識。他原是國民黨軍界人物,深受蔣中正器重,抗戰勝利後,以陸軍少將退役,後拿到老蔣的一筆錢在南京辦《學原》雜誌。
  抗戰時在後方,徐復觀聽到大同鄉黃岡熊十力先生的盛名,非常仰慕,到重慶北碚去拜訪老人家。他穿著筆挺的呢子軍服去看熊先生,在熊先生面前侃侃而談王夫之(船山)的學術,妄加批評,被熊先生劈頭蓋臉地臭罵了一頓。說你還不夠資格講王船山,回去老老實實讀一點船山的書再來談話。徐先生後來回憶說,熊先生的罵是起死回生的一罵。
  徐先生早年從政,晚年治學,五十歲以後才正式做學問。他的《中國人性論史》(先秦篇)、《中國藝術精神》、《兩漢思想史》等都是了不起的著作。一生在學術與政治之間,時常批評政治,主張民主自由人權,有道德勇氣;在文化上主張體認、復興並創建中華文化,看重中國曆代知識分子對於治道與民生的關切、介入,以天下為己任和以德抗位、道尊於勢的傳統。
  他認為孟子性善論是一偉大的發現,因為中國文化是由上向下落,由外向內收的“心的文化”,人心是價值之源與生命的導向。性善證實了人格的尊嚴,同時即是建立了人與人的相互信賴的基礎,也提供了人類向前向上的發展以無窮希望的根據。孟子的王政,即是以人為主的政治。
  他是勇者型的“現代新儒家”學者,與熊十力的另兩位弟子——仁者型的唐君毅、智者型的牟宗三為同道,客居香港、臺灣,共同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精神。與唐、牟不同的是:他並非從哲學的路子出發;對傳統的負面,特別是專制主義政治有很多批判;有庶民情結,集學者與社會批評家於一身。
  徐先生是我們湖北佬,喜歡抬杠,與人爭論,對毀辱中國傳統文化的西化派人物批判毫不留情。“天上九頭鳥,地上湖北佬”,在臺灣打筆墨官司最有戰鬥性的幾位前輩,例如武大校友、前輩胡秋原先生等都是湖北佬。他有深厚的鄉土情結,一生不忘故鄉,死後葉落歸根,回葬家鄉。  (原標題:勇者型現代新儒家學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fei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