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濟南6月10日電 (記者 潘林青、葉婧)“你看,田裡小麥都倒了,被砸下來的麥粒埋進了土裡,要是這兩天麥子再發了熏那就全完了。”在9日傍晚經歷了一場突如其來的冰雹之後,本該因為豐收而“喜上眉梢”的種糧大戶馬培君,現在卻“愁上心頭”。
  眼下,山東小麥機收已經進入高峰期。記者5日在滕州市西崗鎮初次見到馬培君時,他身後是一大片金燦燦的麥田,麥粒飽滿。馬培君告訴記者,他今年種植小麥1100多畝,小麥長勢比往年好,平均畝產預計達到600公斤,比往年增產50公斤。“看樣子,今年能比往年多賺10萬元。”
  蘇長學是滕州市西崗鎮舜耕糧食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他種了460畝小麥。記者6日見到他時,豐收的喜悅也“寫在”臉上。
  然而,一場冰雹讓不少種糧大戶的美夢成了泡影。9日傍晚持續了近半小時的冰雹,讓馬培君等種糧大戶損失慘重。他們告訴記者,冰雹在地面堆積超過5釐米,最大有雞蛋大小。
  蘇長學在遭受冰雹災害後給記者算了一筆賬,土地流轉費用為1000元/畝,加上這一季小麥的種子、化肥、人工等費用,他平均每畝地虧損超過650元。
  記者採訪瞭解到,像馬培君、蘇長學這樣遭受損失的種糧大戶還有不少。滕州市西崗鎮農業辦主任張永告訴記者,這個鎮共種植小麥5.8萬畝,截至9日上午,已收穫小麥約3.8萬畝,未收穫的2萬畝小麥中有近一半面臨絕收,這些地塊幾乎全為種糧大戶所有。
  “鄉鎮已經和負責農業保險的公司對接上,正在統計受災面積。此外,還在積極與民政部門和慈善機構聯繫,爭取儘快安置受災群眾,修繕受損房屋。目前,救災工作還在繼續。”張永說。
  滕州市一些種糧大戶和基層幹部呼籲,隨著糧食規模化種植面積增大,種糧大戶也面臨著更大的市場、自然等方面的風險,希望國家能夠儘快完善農業保險機制,有效分散和化解風險,讓種糧大戶能夠“放心種糧”。  (原標題:山東:產糧大戶因遭雹災“愁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fei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