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羊城晚報訊 記者黃璨、通訊員楊群娜報道:“天又黑了,又是一場大雨!”廣州的天像設了定時器,每天午後兩三點便準時啟動“倒水模式”,這一規律在全省同樣奏效。
  據統計,5月以來(截至5月19日)全省雨量較常年偏多9成,全省各地相繼上演“水城風光”。據氣象部門表示廣東暴雨不斷是影響廣東降水的大氣環流異常所致。
  多個城市雨量均破紀錄
  3月30日,首場全省大範圍暴雨直接拉開今年汛期序幕,似乎預示著今年降水不同尋常。3月28日到31日,廣東出現了首場強降水和強對流天氣,一場雨就下了往年3-4場的總量,廣東提前一周入汛。據氣象部門統計,入汛以來全省降水較常年顯著偏多5成,珠三角多個城市累積雨量破歷史紀錄。
  據氣象部門分析,今年影響廣東降水的大氣環流出現異常,東亞大槽偏強,導致冷空氣頻繁南下;副熱帶高壓偏強、位置偏北,導致西南暖濕氣流強盛;冷暖氣流在廣東頻繁交匯。
  未來一月廣東降水或偏多
  據廣東省氣象臺預計,受加強的偏南暖濕氣流和高空槽影響,21日-22日粵北、珠江三角洲、肇慶、雲浮、陽江和汕尾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餘市縣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雷雨時伴有8級左右大風。此外,深圳氣象臺預計,21日到23日,深圳將迎來一次暴雨、局地大暴雨的降水過程,24小時雨量最大可達80-120毫米,局部150毫米。
  目前,南海季風雖未爆發,但5月已集中出現強降水。省氣候中心預測,2014年“龍舟水”期間,即5月21日~6月20日,降水可能仍偏多。
  黃璨、楊群娜  (原標題:粵入汛以來降水多5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fei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