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公”呼風喚雪 飛機推波助瀾
  為抗旱災 今年4月以來第二次人工增雪
  據新華社4月24日電 23日的暴雪,讓新疆天山北部城市群一夜間從春天回到冬天。很少有人知道,此次呼風喚雪的雖是“天公”,但推波助瀾的卻是一架飛機。
  22日至23日,一架運八飛機緊急從新疆北部克拉瑪依機場“帶彈”起飛,攔截“過路”雲團中的水汽資源。在十多個小時的飛行過程中,這架飛機沿準噶爾盆地西緣和天山山脈往返穿行,不時向雲海深處發射“焰彈”,布撒能產生雨滴和雪花的“凝結核”。
  21日,新疆氣象部門發佈了寒潮藍色預警信號。自治區人工影響天氣辦公室決定,抓住這次有利天氣過程,緊急實施飛機人工增雪作業。這是今年4月以來,在新疆北部實施的第二次人工增雪作業。
  據自治區人工影響天氣辦公室統計,自去年11月至今年4月23日,飛機人工增雨雪作業共飛行26架次,160多個小時,累積影響面積在72萬平方公里以上。
  新疆自2008年實施“人工增雨雪應急抗旱工程”以來,每年冬春兩季,飛機作業強度和密度逐年提高,成為緩解當地水資源短缺狀況的重要措施之一。
  目前,新疆共有兩架飛機專職候命,分別以庫爾勒機場和克拉瑪依機場為起降基地。為增加山區固體水資源的儲備,哺育不斷萎縮的冰川,15個預定飛行區域覆蓋天山、阿爾泰山和昆侖山三大山系的大部分地區。
  為了讓“截留”下來的水資源得到有效利用,兩年前開始,新疆加大以水資源配置性工程和山區控制性水利工程為重點的基礎設施建設。
  按照自治區規劃,未來10年,天山、昆侖山和阿爾泰山三大山脈中將新增59座山區水庫。
  ?  (原標題:“天公”呼風喚雪 飛機推波助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fei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