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甘肅甘南“護鳥人”西合道和工作人員準備放飛已經救治好的黑頸鶴。 資料圖 攝3月14日,遷徙的斑頭雁成群結隊落在離尕海濕地約3公里遠的郭茂灘湖水裡拍打著翅膀,甘肅甘南的“護鳥人”西合道席地而坐在湖邊,手裡不停轉著佛珠,慈ssd固態硬碟價格祥地看著眼前這些“多年老友”。 南如卓瑪 攝
  中新網蘭州3月18日電(南如卓瑪 魏建軍)三月的甘南,草原逐現生機,草澎湖民宿原上彎彎曲曲的小溪冰雪消融,在陽光下泛著鱗波。遷徙的斑頭雁成群結隊落在離尕海濕地約3公里遠的郭茂灘湖水裡拍打著翅膀,藏族老人西合道席地而坐在湖邊,手裡不停轉著佛珠,慈祥地看著眼前這些“多年老友”。
  “白天鵝是前天走的,我計算著斑頭雁今天該到了”,看到幾十隻斑頭雁盤旋在上空逐漸停落在湖邊,西合microSD道的臉上逐漸有了神采。
  據當地村民談論,多年前,很多外地人垂涎尕海濕地及郭茂灘的水生動物美味,驅車前來釣魚打鳥,總在秀代償瓦村口被西合道罵走了。“那裡有個壞老頭”三十餘年來遠近聞名。
  記者拜訪西合道老人當日,他身體有些不適,中午時分,還未喝早茶。但談起黑頸鶴、白天鵝SD記憶卡等每年遷徙路過的候鳥,西河道口若懸河。
  今年61歲的西合道,1981年開始駐守在秀瓦村口的郭茂灘,義務擔任起了守護候鳥的任務。因為在他眼裡,每年往來至此歇息的候鳥都是“神鳥”,容不得驚擾。
  “看見外地車開進郭茂灘附近,我就跑步跟上,看他是不是打鳥的,有時候跑幾公里”,西河道回憶多年前,經常有人開車拿著獵槍前來打鳥。他說,與前來打鳥、炸魚的人吵架的次數記不清了,“遇到橫的人,推搡抓脖子是家常便飯”。
  剛開始時,村裡人對西合道的“固執”冷嘲熱諷。“國家給了你很多錢吧,你這麼操心著跑”,西合道回憶,甚至有人嚇唬他說,得罪那麼多人,會抓去坐牢。此後,他不敢和別人“硬來”,勸說不成就求、或者採取登記姓名、車牌、報案等措施。
  1998年,中國政府批准成立了尕海則岔國家級自然保護區。2003年成立尕海自然保護站。
  西合道老人聽說有專人來保護了,又恢復自信。“他們送給我一個望遠鏡,到現在還在用”,他回憶十年前時倍感自豪,為能更好的觀望到所有候鳥及“陌生闖入者”,西合道在在草原上修建了有點“鶴立雞群”的二層樓。他說,有瞭望遠鏡,就不用經常跑幾公里去看“來者善不善”。
  “護鳥半輩子,現在我比其他藏族人都懂鳥”,西合道告訴記者,每年三月在此歇息繁殖的白天鵝生活在雲南,但是雲南“鳥友”從未看見小天鵝破殼而出的新生。他說,天鵝交配的時候看起來像是在跳舞,躺下算起33天就會孵出小天鵝,隨即電話通知雲南鳥友當日趕到,剛好看到白天鵝的出世。
  多年救治受傷的候鳥,如今西合道已可熟練包扎、喂養各種鳥類,家裡也常年放著醫葯箱。一張放飛黑頸鶴的照片壓在他家的餐桌下,逢客人拜訪,他就會講述很多鳥的故事,比如“對對鴨”的“愛情”,斑頭雁的“忠貞”等。
  2009年,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給西合道頒發了“斯巴魯野生動物保護獎”,他也成為野生動物保護會員。同時,他也被聘為尕海保護站野生動物巡護員。西合道說,官方授權,護鳥就理直氣壯,近年捕鳥打魚的人少了,周邊牧民也開始幫他一起護鳥,甚至看到死傷的鳥主動給他打電話通知。
  郭茂灘是尕海濕地保護建設工程項目的一部分。據甘肅尕海則岔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統計,目前尕海濕地鳥類種數達222種,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黑鸛從2004年的不足10只,已達到2011年的420多只,2012年在尕海棲息的鳥類達到3萬多只。(完)  (原標題:甘南草原護鳥人:從“壞老頭”到野生動物保護會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fei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