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山東省工商聯主席王乃靜(齊魯網記者 郝娟攝)

  全國政協委員、山東師範大學教授委員會主任陳德展(齊魯網記者 李聰格攝)

  全國政協委員、山東英才學院董事長楊文(齊魯網記者 蔡曉彤攝)
  齊魯網3月6日北京訊(特派記者 郝娟 蔡曉彤 於鵬)“養老服務並非是很多人理解的簡單的伺候老人。養老服務不僅需要豐富的專業知識、熟練的操作技能,還要富有高度的責任心和愛心。”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王乃靜、陳德展、楊文三位住魯委員都不約而同關註起了同一個社會問題——養老。
  當前,我國已進入人口老齡化快速增長期。數據顯示,2013年,老年人口數量超過2億,2020年將超過2.43億,高齡、失能、空巢老年人口的數量和比例不斷攀升,成為當前和未來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不得不面對和解決的現實問題。經過近幾年的發展,各地初步形成了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支撐的社會養老服務體系。但總體來說,發展水平較低,仍然處於初級階段,存在著總量不足、結構失衡、監管缺失、人才匱乏等問題。
  王乃靜:推進醫養結合發展模式 推廣菜單式志願服務
  全國政協委員、山東省工商聯主席王乃靜認為,按照政府職能轉變要求和市場規律,當務之急是要在養老服務領域進一步轉變觀念,簡政放權,做好佈局規劃,創新體制機制,完善激勵政策,營造平等參與、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引導社會力量成為發展養老服務業的主體,滿足廣大老年人多樣化、多層次養老服務需求。
  所謂轉變觀念,王乃靜提出了三個建議:一是推進醫養結合發展模式,有效整合養老、醫療資源,鼓勵興辦養護型、醫護型養老機構,符合條件的民辦養老機構,衛生行政部門要同等納入醫保定點範圍;二是創新市場化融資渠道,推動金融機構加快金融產品和服務方式創新,鼓勵保險公司開發養老機構責任保險、長期護理保險等商業保險,降低養老服務機構的經營風險;三是推廣山東泰安“菜單式”志願服務體系。
  泰安的“菜單式”志願服務是一個形象的說法,就是將具備一定專業特長的志願者信息彙集成冊,發放到社區、村鎮,讓居民像進飯店“點菜”一樣選擇志願者提供服務。通過“備菜”、“點菜”、“送菜”和“品菜”四個環節,形成了一套規範的志願服務、管理、評價、考核體系。
  陳德展:應引導養老保障從城市向農村延伸
  “隨著城鎮化建設的發展,大量農村剩餘勞動力向城市轉移,農村孤寡老人和留守老人逐漸增多;由於老人獨居家中,有病無人照料,突發性疾病得不到及時搶救,甚至孤死家中長時間無人知曉的例子時有發生。”全國政協委員、山東師範大學教授陳德展在做客齊魯網北京演播室《兩會三家談》時表達了自己的擔憂。
  陳德展教授建議,政府應制定引導性政策,鼓勵企業和城鎮養老機構在農村投資,創辦農村養老機構,引導我國的養老保障從城市向農村延伸。可積極探索將孤寡老人住宅資產評估作價納入養老保障的政策,為居住在農村的孤寡老人的養老提供經濟保障,為農村孤寡老人和留守老人提供必要的生活照料、衛生保健、法律援助等為主要內容的養老服務。
  楊文:重視養老相關專業發展 破除服務人才匱乏瓶頸
  “目前全國有北京、天津、重慶、湖南、山東、遼寧等近20個省市的30餘所院校開設養老服務相關專業,但是受傳統觀念、行業偏見以及實踐教學水平、畢業生就業困難等因素的影響,這些專業的吸引力並不強,由此導致的招生難等問題嚴重制約了養老服務專業發展。”全國政協委員、山東英才學院董事長楊文認為,王乃靜、陳德展兩位委員關於養老的建議都非常好,但要實現上述建議,必須首先破除養老服務人才匱乏的瓶頸。
  楊文表示,目前,初級層次養老護理員的職業培訓已經得到相關部門的重視和扶持,但對於該行業更高層次專門人才的培養卻關註不足。因此建立養老服務人才學歷教育和職業培訓的雙軌培養機制很有意義,建議政府明確全日制學歷教育培養高級養老服務應用型專門人才的定位,優化人才培養結構為高校相關專業的發展提供政策支持,以適應社會長遠需求。  (原標題:住魯委員談轉變養老觀念 建議推廣菜單式志願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fei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