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樞紐里所有的公交車路線都在我心裡,去哪都問不住我。”張玉虎是東直門交通樞紐警亭的民警,今年是他執勤的第十一年。過去十年中,他把自己鍛煉成了一張活地圖。
  指路也有私人定製
  “要去交道口啊,就從這裡面進去坐107,沒兩站地就到。”個子不高,穿著厚厚的警服棉大衣,帶著一頂棉帽子的中年人就是張玉虎。他是東直門派出所的一名最普通的民警,每天的任務就是在東直門公交樞紐附近上勤,保證交通樞紐附近的安全有序。
  “我在這裡每天做的最多的任務就是給市民指路。”張玉虎說,平時交通樞紐附近的警務工作並不忙碌,很多時間是“指路”(見圖)。“尤其是過年過節問路的人就更多了,平均每天我都要指路上千回。”
  “坐地鐵的問路人最好辦,直接給他指到地鐵口就行了。需要花工夫慢慢指的,是那些坐公交車的人,他們不熟悉北京的公交線路,往往只知道目的地的名字,我還得先幫他們規劃線路。”老張說,為了能更加準確地給市民指出便捷線路,他早就把樞紐中所有公交車的路線記錄下來,牢牢記在心裡。比如說市民要去官園批發市場,107路和44路外環都能到,107路需要坐14站,而44路外環只需要坐7站,“但44路外環的站離市場則比較遠,要走上5分鐘才能到。如果是老人我就會推薦他坐107路省得走路,年輕人圖快捷就讓他坐44路外環。這可不是一天兩天能練成的功夫,幾十條公交線,郊區線每一站都在我腦子裡。咱們得對得起人家的信任,不能給人指冤枉路啊。”
  十年從菜鳥變師傅
  在交通樞紐執勤十年,讓老張最高興的事情是他已經開始帶徒弟了。
  “我已經50多歲了,有些時候做工作有些力不從心,但這攤事一天都不能停,我因此困擾了很長時間。”老張說,給市民指路這看似簡單的工作卻不是誰都能很快上手的,需要一段時間的積累。“每天工作10個小時,就在外邊站著,冬冷夏熱,這苦不是一般人能吃的。”
  一番考慮後,老張決定培養幾名接班人。“我現在帶著幾個小徒弟,讓他們從公交車的路線開始熟悉,跟著我每天指路,趕緊把‘業務’練好。”老張開玩笑地說,自己剛剛來這裡的時候也是個菜鳥,在中午站2個小時也會中暑,現在他已經熬成了師傅。“工作努力也得會使巧勁兒,不然自己的身體累壞了也只能事倍功半。”
  對於今後工作的安排,老張特別有自信,“我會儘力把徒弟教好,讓他們也能成為市民身邊值得信任的活地圖。”
  晨報96101現場新聞 記者 張靜雅
  黃曉宇/攝  (原標題:堅守10年煉成活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fei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